Monday, September 15, 2008

苹果道理

这个周末,我会去刁曼岛潜水。和往常不一样,我并没有很兴奋。不知道为什么,最近,做什么都提不起劲。连我最爱的潜水也没能让我快乐起来。活得就像行尸走肉一样。只是例常的工作,例常的上网,例常的运动。

没有什么事是值得开心的。我们要搬家了。我不太理会搬家的事宜。因为我所要的,都跟钱离不开关系。我没有钱,整个家都是哥哥在撑着。靠他一个人很多东西目前都不够钱做。说不失望是假的。穷人家的孩子就是渴望很多东西。我没有埋怨父母的意思,他们已经尽量满足我们。只是感叹,这个世界什么都是钱,活得很累。也很遗憾,自己不如人家的孩子那么本事,赚很多钱,遗憾自己没办法让父母有更多的享受。

你会说,不必去羡慕别人。可我不是神仙。我不会拿我自己和Bill Gates 比。 但我也不会拿我自己和命运比我坎坷的乞丐比来安慰自己。人要懂得满足,可是那是一件很难的事。我承认,我做不到。你不是我,你不会了解。当你天天都吃苹果,去跟一个没有吃过苹果的穷人说“苹果很普通,没什么特别,不必羡慕我。”你觉得会怎样呢?穷人当然还是会羡慕,会想吃苹果。那也只是人之常情,不是吗?一个天天有苹果吃的人,是不会了解一个没有吃过苹果的人对苹果的渴望的。所以请不要对我说“苹果没什么特别”的大道理。

No comments: